中共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的意见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3400

为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密切共产党同党外人士的联系,扎实推进学校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进程,促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重庆市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联系交友基本原则

(一)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统战工作基本方针,要以诚相见、平等待人,说真话、讲真情,交挚友、交诤友,以取得党外人士的充分信任,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共产党的周围。

(二)坚持“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政策要求,要重视党外人士的政治利益和物质利益,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使他们专注事业、安心工作。

(三)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工作原则,鼓励党外代表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交流沟通中增进政治共识。对他们的不同意见和建议,要耐心倾听、正确引导,积极营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二、联系交友的范围

联系的主要对象:各级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博士、专家、学科带头人及业务骨干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处级以上党外干部及有影响的党外代表人物。

 (一)校党委常委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的重点:有代表性、有影响的党外人士,博士、专家及学科带头人中的党外代表性人物。

(二)各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要在广泛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本单位党外知识分子重点联系对象。

(三)校领导联系对象由党委统战部安排。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联系对象由各单位党组织确定并报送学校党委统战部。

三、联系交友的主要内容

(一)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多种形式与联系对象进行沟通和交流,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针对他们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交换看法。

(二)向联系对象通报学校或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项重大举措、重要事项以及改革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注意听取其对学校或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联系对象为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贡献智慧、发挥才干。

四、联系交友的主要措施

(一)确定联系交友名单 

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联系交友活动需按照一定程序确定的名单进行。校党委常委、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联系交友对象,由党委统战部提出建议名单,经领导同意后确定。各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的交友对象,由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与班子成员协商,落实交友名单,并报送统战部备案。党员领导干部和交友对象发生变动时,应及时调整,做好交接,保证联系交友工作的连续性。

(二)采取多种联系方式

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联系交友活动可通过座谈会、个别谈心、登门拜访、电话访谈或网络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党员领导干部每学年至少要与所联系的党外代表人士开展一次谈心活动。如遇涉及学校稳定或联系对象思想、工作、生活出现较大问题等特殊情况,应及时加强联系,进行积极的思想引导和帮助联系对象排忧解难。

(三)建立联系交友的信息反馈制度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对联系交友情况进行及时的记录和梳理,如实填写《长江师范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情况记载表》,将他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同级党政班子报告,必要时向党委汇报,并采取多种形式,对问题和建议的处理情况和结果予以反馈。

(四)建立联系交友的考核督查制度

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交友的情况列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议题,纳入党员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内容。校党委常委联系交友情况由校党委书记和分管统战工作的副书记负责检查和督促;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交友情况由统战部负责检查和督促。各二级党组织要及时向党委统战部反馈实施联系交友的有关情况。

(五)党委统战部负责联系交友制度的组织、落实和督促,全面及时掌握联系交友工作开展情况,并建立联系交友台帐,收集、整理和反馈联系单位和交友对象提出的意见与建议,每年向校党委汇报1次联系交友工作情况。

 

 

                   中共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618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