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新创业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机器人工程实践教学中心是长江师范学院重点建设的校级实验实训平台,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导向,以培养智能机器人、汽车、摩托车产业及智能制造产业等应用型专业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目标,以提供学生创新实验及教师先进科学实验平台为核心的专业实验实训平台。

该中心设有专业综合实验区、大学生学科竞赛与创客基地、科学研究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工程制图中心、汽车实训中心,含机器人类、机电类、智能制造类实验室、工业设计类专业实验室等共70余个实验实训室。实验用房面积2万余平方米,万元以上实验设备总数800余台(套),其中重点实验实训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

机器人工程实践教学中心布局.jpg

目前,该中心按照“丰富内涵,拓展外延,突出双创,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在着力提高现有实践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引入创客教育,并强化和服务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智能制造、互联网+、机器人、机械创新、工程综合能力训练等大赛为载体,积极开放实验室,并开设了工程训练、无人机、木艺、铁艺、机器人、3D打印等开放实践项目,以“机电梦工厂”为品牌,着力打造成为重庆市一流“大学生众创空间”;同时,该中心正向着成为全校大学生“知行合一,智能并进”的“通识教育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创新教育基地、社会服务基地”目标迈进。

机器人工程实践教学中心由机器人工程学院统一管理、面向校内外资源共享。中心主任负责中心的发展规划,负责日常工作与综合管理;各实验(实训)室技术人员负责本实验(实训)室的实验项目开发和设备设施改造、运行、开放,及仪器设备的使用、培训及维护;该中心设有专家委员会,负责制定仪器设备购置计划,审议服务要求及相关管理制度,考核技术人员服务质量及岗位能力等。

机器人工程实践教学中心正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春风,适时跟上新工科发展步伐,积极服务长师“2050”远景规划,继续沿着“突出实践教学、重视教研科研、搞好社会服务、加强交流合作”的可持续发展轨道,努力创建重庆市一流的实践教学中心!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