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总有一顿饭,能触动你的内心——机器人工程学院志愿者科技支农走进乡民家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2483

谭旭|图 古前程

7月17日,正逢马武镇乡民赶集,按照习俗,镇上的居民都会早早赶集。为了使志愿者活动更好的开展,长江师范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三下乡”志愿者团队在早上6点30分就到达了服务点位开始科技支农活动。志愿者已经连续六年在马武镇开展志愿服务,免费为乡民维修农用机械。


科技惠农 服务乡梓

伴随着清晨开市的热闹集市,机器人工程学院“三下乡”志愿者们接到了老乡郑合玉的求助电话,家中农机损坏,寻求帮助。志愿者们当即决定出发解决群众困难,科技小组志愿者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提起工具,便向老乡家行去。


路途遥远,时间渐进中午,炎炎的烈日晒不倒志愿者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一路上志愿者们也是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终于在午后走过崎岖的山路,到达老乡郑合玉家中。郑老伯接近75岁高龄,家庭较贫困,只有他和老伴在家务农,一台农耕机使用了三年后损坏无法使用,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到达之后,志愿者们没有片刻的休息便立即投入到修理工作之中。他们先是检查了农耕机的线路是否完好,再查看了火花塞是否可用,修理工作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条不紊的开展。顾不了烈日炎炎,也顾不了汗如雨下,志愿者一心只想帮老乡修好农耕机,为乡村做实事。




真情回馈 感动在心

志愿者们的努力郑老伯也是看在眼里,感激在心。修理农机时郑老伯顶着酷暑的全程陪伴,让志愿者们感动不已。志愿者们修好农机,从繁忙中脱出手时已是午后时分,才发现郑老伯的老伴已经默默做好了午饭。虽然家庭贫困,做不出美味佳肴,但是粗茶淡饭,也饱含了老伯对志愿者们无言的感激。


郑老伯一直对志愿者们说着:“留下来吃午饭,一定要留下来吃饭”,慈祥的话语让志愿者们颇为触动。秉承着志愿服务的原则,不为群众增添麻烦,志愿者们谢绝了郑老伯的好意,只留下渐行渐远的身影。


郑老伯和他老伴虽不善言辞,但行为感人。诚挚的邀请,饭菜虽简单,却真实的表达出了郑老伯心中对志愿者的感激。朴实、真诚的一举一动深深的打动了志愿者,让志愿者们把郑老伯最淳朴的一面记在了心里,也激励了志愿者们对志愿服务道路坚持。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