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院训

学院院训

    学院院训


院训:精机善器  匠心达人               

释义:

 “精机善器,匠心达人”,巧妙融合“机、器、人”三字,凸显学院院名与办学方向,体现学院办精办特机械工程学科专业的特色优势,彰显学院以“德育为先,细节为重,能力为本,匠心为魂”的办学理念,以培育“人格品行优、实践能力强、专业技术精、匠心涵养高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办学目标,展示学院师生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执着专注的钻研精神、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

1.精机善器

1)精机

 “精”,精密,精细,精制,精研。《广韵》熟也,细也,专一也,《书·大禹谟》惟精惟一。

 “机”,机械,器械,《战国策·宋策》中有“公输班为楚设机”。

 “精机”,精密机械,精制器械,意

 精细制造精密机械,符合新时代机械发展追求。寓意学院办精办特机械学科专业,倡导师生凡事注重细节,精益求精。

2)善器

 “善”,善于,擅长,领先,《卖柑者言》有“杭有卖果者,善藏柑”。

 “器”,器具,用具,《论语》有“君子不器”;人才,《老子》有“大器晚成”。

 “善器”,完善器械,善用工具,意

 善于使用工具和器械。寓意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为培养善用机器人等机电一体化智能装备的专业能力强的高级技术人才。

 “精机善器”,意指倡导师生凡事注重细节,精益求精,修身养性,胸怀大志。学院办精办特机械学科专业,为社会培养善于使用机器人等机电一体化智能装备的专业能力强的高级技术人才。

2.匠心达人

1)匠心

 “匠”,工匠;治理;培养,造就。

 “心”,心理,思想,感情;内心,品行,本性,性情;意识,精神。《杂说》有“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俱舍论》有“心、意、识体一”。

 “匠心”,工匠精神,治理品行。寓意学院德育为先,注重品行,培育师生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2)达人

 “达”,通达,懂得透彻,见识高远;到达,通畅。谚语有“学无前后,达者为先”。

  “人”,人才,人物;人品,人格。《左传》有“子无谓秦无人”。《孟子》有“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

 “达人”,通达事理的人,意指专业精通的人才,即专业技术高手。寓意学院通畅育人生态,为社会培养技术精通的专业高手。

 “匠心达人”,意指学院德育为先,注重品行,通达育人生态,以匠心铸造人,培育师生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工匠精神,为社会培养技术精通的专业高手。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