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协会

2018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于425-29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中国地质大学举行,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国际工程机器人联盟等单位联合举办。


此次大赛包含机器人工程创新设计、机器人舞蹈、人工智能、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竞速、机器人竞技等18大项比赛,有29个省市自治区、355个高校或单位的1858支代表队报名参赛,其中参赛教师2591人、参赛学生5186人。共评出一等奖279个、二等奖372个、三等奖465个,比赛项目、参赛学校、队伍数量及参赛师生总数又创历史新高。


机器人学的进步和应用是21世纪机械与自动控制领域最有说服力的成就,而机器人技术综合了多学科的发展成果,代表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前沿,它在人类生活领域的不断扩大正引起国际上重新认识机器人技术的作用和影响。为了展现我校科技创新水平,提高我校学生机器人领域科研创新能力,为“新工科”机器人工程学科提供实践、创新平台,我院本次组织2支代表队6名学生参加了机器人舞蹈类比赛并双双喜获一等奖。


本次机器人舞蹈类竞赛的题目是设计一个或多个(最多不超过5个)小型仿人或仿生机器人,模仿人类或生物的各种舞蹈,采用自主行走方式脚踏场地(禁止站立车上实现行走)完成参赛队设定的比赛任务。比赛成绩取决于机器人舞蹈主题的展现、拟人或生物外形的制作、舞蹈动作的编排、舞蹈与场景的搭配、舞步与音乐的搭配、场地空间的运用、推广应用的价值等方面。此次大赛彰显了我校大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工程应用能力,全面检验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声誉。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