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的意见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3241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统战工作实际,现对加强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的必要性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我市科教兴渝、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党的工作的重要方面。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高校统战工作面临范围扩大、对象增多、任务加重等许多新特点、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各负其责,校内各群团组织共同配合的统战工作大格局,形成各级干部关心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不仅是高校统战工作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迫切要求。

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在全校教职工中占比达41%,其中教授群体中党外人士占比达30%;博士群体中党外人士占比达41%;处、科级干部群体中党外人士占比达14%。且党外知识分子大都处于教学、科研第一线,有人数较多、层次较高、社会联系面较广的特点,是学校教学科研的重要力量。加强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克服统战工作中的“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密切二级党组织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不仅有利于调动党外知识分子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而且有利于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优势,推动学校和谐发展。其次,我校党外知识分子汇聚了大量的专家、学者,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加强二级党组织作用,多方面、多渠道为党外人士履行民主监督、建言献策职能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不仅有助于提高我校党外代表人士的参政议政能力,而且有助于推进我校的民主政治建设。

二、准确把握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的任务

二级党组织在校党委领导和统战部指导下开展统战工作。其主要任务是:

(一)认真开展统战方针政策及统战理论知识的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统战工作的政策措施。

(二)了解和掌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及时收集并向学校党委统战部报送党外知识分子舆情信息,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导工作。

(三)邀请党外人士参加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听取他们对本单位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为他们发挥民主监督、建言献策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四)认真落实《长江师范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五)积极支持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组织、统战团体负责人的工作,为他们参加有关会议和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与物资保障。

(六)配合学校统战部、组织部做好党外后备人才的物色、选拔、培养工作,协助做好党外人士政治和实职安排的举荐工作。

(七)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协助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发展的考察工作。

(八)宣传和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了解和掌握本单位少数民族教职工、学生及信仰宗教的教职工的基本情况,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涉及民族、宗教方面的稳定工作。

(九)及时宣传本单位统战工作动态及党外代表人士的先进事迹与突出贡献,做好统战宣传工作。

(十)掌握本单位统战对象信息及相关数据,做好本单位统战数据库更新工作。

三、切实落实加强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的组织保障

(一)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增强统战意识,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本部门党组织工作的议事日程,纳入党组织工作的年度计划,纳入党建工作的年度考核内容。

(二)各二级党组织要健全统战工作责任机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统战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负责本单位统战工作的组织与协调。各二级党组织成员要关心、支持统战工作,形成统战工作的合力。

(三)各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原则上由处级干部担任,落实好统战委员职责。  

(四)各二级党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政治引导、求同存异,坚持广泛团结、凝聚力量,坚持平等相待、民主协商,坚持照顾利益、搞好服务的统战工作原则,把做好统战工作与服务学校发展以及服务本单位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相结合,积极探索本单位统战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切实把统战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共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618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