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2461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共重庆市委《〈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意见〉》、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一)统战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二)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基础。高校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领域,是培养、选拔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的源头和重要基地。高校统战工作历来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高校统战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巩固和壮大新时期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高校改革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加强统战工作是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我校统一战线成员数量多、层次高、范围广,且大多处在教学科研一线,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有利于团结和引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砥砺爱国爱校情怀,激发创新奋斗动力,在推进学校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中积极奉献、矢志奋斗、建功立业。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强化高校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改进方法,配强力量,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为学校综合改革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加快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做出贡献。

(二)范围对象。主要是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包括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少数民族师生,在学校工作和学习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侨、归侨及侨眷等。重点对象是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党外人士,高层次人才中的党外人士,担任中层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以及其他有成就、有影响的党外人士。

(三)工作目标。以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民主党派班子建设、组织发展和围绕中心发挥作用为抓手,不断加强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大留学归国人员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统一战线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基层统战工作干部身处一线、联系广泛的作用,不断提高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高质量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统一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化拓展学。统筹开展统一战线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学讲做”活动,进一步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抓住关键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指导和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要抓好学习培训和理论研究,深化对新时代统战工作新特点新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要结合实际做。全面谋划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不断提高能力水平,攻坚克难,务实创新,开拓统战事业发展新境界。

(二)高质量推进“立足统战为全局,凝心聚力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要充分发挥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更加广泛增进共识。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更富实效建言献策。紧扣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充分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深入调研协商,有效议政建言。要充分发挥要素集聚的资源优势,更为精准助推脱贫攻坚。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好社会服务和公益慈善活动。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渠道优势,更高水平引资引智和创新创造。进一步争取各民主党派支持学校发展;组织引导统战成员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充分发挥知联会和欧美同学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扎实推进高端人才引进工作。

(三)高质量推进民主党派工作。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必然要求加强参政党建设。要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民主党派成员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责使命的认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完善体制机制。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协助各民主党派制定组织发展年度建设、健全完善组织发展工作流程。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提升履职效能。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特别是统一战线智库专家聚焦学校中心工作深入调研,为党和政府以及学校党委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四)高质量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要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创造性地抓好落实。民族和宗教工作方面,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学习贯彻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将民族和宗教工作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规划。建立和完善民族团结、教育、管理和服务的长效机制,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各民族师生不断强化“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困难少数民族学生帮扶机制,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依法稳妥做好去商业化、去极端化和抵御境外宗教渗透等工作,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风险隐患。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重点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分类分层探索实施“青年无党派人士培养计划”,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加强留学人员组织建设,增强出国归国留学群体政治引导和综合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港澳台统战工作方面,要把争取人心作为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做好在校工作和学习的港澳台侨教师和学生的统战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中华文化、中国国情等教育,增进国家认同和中华民族意识。积极开展同港澳台学界的交往交流,加强与港澳台侨专业界人士和青少年群体的联系。加强对赴港澳台和海外的交换生、访问学者的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支持他们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学校侨联分会发展壮大,广泛联系团结港澳渝籍乡亲,持续深化渝港渝澳渝台交流合作。侨务工作方面,要落实好中央加强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的各项政策,强化侨务工作统筹协调。深入做好重点侨团和代表人士工作,推动涉侨权益保护和文化交流宣传,努力提高海外统战工作水平。

(五)高质量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要做到长远谋划、系统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分布领域广、具体差异大、涉及方面多、时间跨度长,必须统筹考虑当前与长远、梯次结构、数量比例,推动各方面党外代表人士协调发展。要深化实施党外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计划。认真落实重庆市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办法,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有针对性地抓好计划落实,切实加强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做好挂职锻炼工作。积极为党外干部铺台阶、搭舞台、压担子。要优化党外代表人士管理服务。对党外代表人士的管理,主要是政治引导和思想管理。要照顾好同盟者利益,注重把严管厚爱结合起来,注重突出管思想这个重点,注重把管理寓于联谊交友之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六)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特点和优势,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党的统战理论与政策研究,不断提升我校统战理论和政策研究工作的水平。出台系列政策,支持“重庆民族研究院”“重庆市高校思政工作研究中心长师分中心”“涪陵区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等研究机构和团队积极承接各级统战部门的专项课题,开展研究工作。科研部门在校内立项课题研究计划中亦应安排一定数量的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调动校内各部门统战政策理论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宣传部门要管好用好统一战线宣传阵地,确保统一战线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要把统战工作作为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计划,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媒体和手段,加强对统战理论、政策和统战工作情况的宣传,不断扩大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影响。

四、组织领导

(一)切实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统一领导。学校党委履行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坚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考核内容,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党委统战部门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重要问题,部署和推进学校统战工作。根据要求,成立由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及二级院系党组织共同参与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制度措施情况进行研究、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统战工作,指导所联系院(部)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要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善交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不断提高对新时代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的把握能力。

(二)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的统战工作任务。出台《加强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统战工作重心下移,建立完善学校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指标体系,对统战工作进行考核,推动层层落实,形成长效机制。二级党组织负责人是本单位统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将统战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重要议事日程、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年度述职考核内容,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本单位统一战线工作。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已出台的统战工作规范性文件,充分发挥二级部门在学校统战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

(三)扎实推进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健全联谊交友机制,按照主要领导抓关键、分管领导抓重点、班子成员人人有朋友的原则,学校党委常委、各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均要联系党外人士,加强日常联络,经常谈心交心。完善传达重要文件和邀请参加重要会议机制,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有关规定,及时向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党外干部传达中共中央和上级党委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通报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项。建立和完善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机制,支持和引导党外人士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建立和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探索制定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负责人工作补贴制度,把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突出成果纳入工作业绩评价体系。同时,完善统战工作经费使用范围和使用办法,为统战部门履职尽职提供必要的财物支持和政策保障。

(四)切实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不断强化“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组织保障。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切实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校统战部门干部选配,充实干部队伍。明确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兼任统战委员,直接负责统战工作。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统战干部的教育、培养和使用,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统战干部队伍。加强与党外人士的日常联络和谈心交心,努力使统战干部成为党外人士之友、统战部门成为党外人士之家。

 

 中共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618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