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实践育人】走进颐养院,扬敬老爱老之精神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2182

【长江师范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825日讯】(通讯员:李文静)目前中国人口已经进入老年型。而背后一部分原因是上班族考虑到没有多余时间照料自己的父母,又不想他们感到孤单,于是老人送入了颐养院。那么老人们在颐养院究竟过得如何呢?我们一起去探访。

818日至819日,我作为长江师范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暑假三下乡鉴湖微光团队的一员,为弘扬敬老爱老之精神,来到了重庆市北碚区天津路26号的天毅老年颐养院,前去探望慈祥的老人们。在这两天里,我深入解了少部分老人的喜好以及生活习惯,帮忙打扫居住卫生。让老人在平平无奇的颐养院生活感受到不一样的关怀。本次实践意义主要是慰问空巢老人,用实际行动呼吁更多人关爱我们身边的老人。

(图为志愿者拍摄的老人的休闲时光)

初来乍到,我向颐养院院长表明我的来意之后。我便带着提前准备好的水果和小蛋糕进入了颐养院内。刚踏进院子中,朴实而亲切的老人引入眼帘,我不禁想起自己的爷爷。回过神来,我走到一位老人身边,温柔的问候了一声:爷爷,你好。意想不到的是,爷爷热情地拉起我的手和我有说有笑,一个劲的和我说他是哪里人,什么时候来到颐养院的,还和我讲了一些其他老人的经历......我慢慢体会到原来你对别人的关爱,别人是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

忽然,我发现在一个角落里有一个老人在很孤独地坐着,没有人和他聊天、交流。我从别的老人那里了解到,那个老人刚来,他不爱说话,也没有人主动和那个老人说话在起说话。我倒了一杯水,拿了一个桔子给那个老人,那个老人说了简单的两句感谢,接着,我们又说了很多话,慢慢的,老人也和我主动交流了起来。

 (图为志愿者陪老人聊天解闷)

与老人们聊天之后,我帮他们扫地、帮忙为老人做饭、收拾房间。时间不知不觉过得很快,我的颐养院之行也结束了。经过这一次活动之后,不禁想起自己的爷爷奶奶,回家路上便拿起手机和老人们打了一个电话。之后更加让我明确了一个观念:关爱弱势群体,人人有责。曾经的我们、将来的我们都将成为弱势群体,如果我们都没有尊老爱幼的观念,那么我们又将以何等理由要求别人尊老爱幼呢?

正所谓发扬传统美德还需得从生活点滴小事做起。经过这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给了我一次很好的社会生活体验机会,让我接触到了孤寡老人的孤独生活,同时也让我增强了社会责任。然而,在今天这个物质越来越丰富、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里,年轻人每天都在为物质生活奋斗。往往却忽略了身边的父母。所以,才造成的社会有了很多内心孤独无依的空巢老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就非常有义务来承担的起这个社会责任,继续发扬、传播中华传统美德。可以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给老人带去关爱、欢乐和温暖,树立榜样,营造全社会尊意识。同时,也希望能和更多小伙伴一起参加此类活动。

长江师范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暑假三下乡鉴湖微光团队

责任编辑:李文静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