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实践育人】重庆学子三下乡巩固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2215

【长江师范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85日讯】(通讯员向记沂 龙婉玲)长江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鉴湖微光团队奉节分队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主题,为了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十三五计划的实现,向记沂和龙婉玲深入家乡果农居住地,对奉节脐橙的电商销售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

726日中午,为了能够更加深入奉节县普通消费者的生活,真实的了解到目前奉节脐橙果农电商销售情况,他们抓住人群比较密集的时间段进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向记沂与当地居民消费者就购买价格、购买方式和喜爱程度等几个问题进行面对面的交谈,龙婉玲负责记录,认真展开了此次实地调查。因此,他们了解到奉节脐橙作为当地特产,口感新鲜多汁,深受当地消费者的喜爱。采访中,一位曾经在单位负责脐橙贸易退休的老爷爷告知,大家购买脐橙一般都比较倾向于在当地市场,或者自己联系果农直接购买,仅有少部分会在网上购买。作为果农经销商,每年卖脐橙的收益是一笔很大的收入,许多农民也是依靠这笔钱来养家糊口的。当地政府也是相当重视,各个乡镇安排有相关管理人员去进行专业指导,还有县里面的脐橙研究机构派技术人员下乡给予帮助,为果农提供了很多便利。

    

(调研人员在访问脐橙购买情况  通讯员龙婉玲供图)

通过在当地的问卷调查,他们发现尽管奉节脐橙品质优良、营养丰富,但由于当地的销售方式单一,导致当地的脐橙销量并不乐观。据当地果农介绍,奉节脐橙主要销售渠道为线下销售,虽然在当地有很高的认可度,但毕竟消费人群有限,每年都会出现供大于求的滞销情况。虽然有少部分果农曾经尝试过线上售卖,但由于各种原因导致销售情况不尽人意。

连续两日的实地调研结束后,他们对消费者和当地果农的调查资料进行研究归纳发现,制约奉节脐橙通过电商平台扩大销售量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一、电商平台认识不足。虽然目前中国的水果电商发展 势头较猛,但重庆奉节地区的果农认知程度仍旧较低。目前,奉节脐橙栽植以小农经济模式为主,果农年龄层次偏大,销售方式多处于传统模式;商户对于网络营销的基本了解、电脑基本操作以及营销策略等认识不到位,导致从事线上销售人数不足;当地多数脐橙购买者年龄偏大,脐橙的购买都是通过集市、商店来进行,很少通过网络渠道。所以当地果农对网络销售缺乏信任、存在抵触心理,不愿意进行电商销售的尝试。

(调研人员在访问脐橙销售情况  通讯员向记沂供图)

二、电商平台运营存在问题。水果电商作为一个新兴经济方式,需要一些专业的人才去拓展。但是在奉节县脐橙种植户中很少有真正专业的电商从业者。现存在的淘宝、京东水果电商直接联系人是果农,往往缺乏专业电商知识,不能有效利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同时,奉节县的电商企业数量很少,多数实力比较强的电商企业都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从而阻碍奉节当地的农村电商产业的良性发展。

(调研人员在访问脐橙电商平台情况  通讯员向记沂供图)

针对以上的问题,他们在互联网上搜索了大量信息,了解到近年来,奉节县委县政府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同时高度重视奉节脐橙品牌打造,着力打造标准农业、品质农业、品牌农业、智慧农业。但是,由于奉节脐橙种植业仍属于传统行业,具有较大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然而电子商务能够消除传统商务活动带来的信息传递与交流的时空障碍。发展奉节脐橙的电商业务,能够有效推动奉节脐橙的产业步伐,促进奉节县果农经济发展。所以应该宣传奉节政府的推广方式,提高奉节脐橙的知名度;完善奉节脐橙销售机制,向农户普及电商销售知识。唯有把宣传推广和销售途径很好的结合,才能根本地提高当地果农经济收入,加快完成奉节人民脱贫攻坚的美好愿景。这是此次调研的最终目标,也是新时代大学生应肩负的责任和义务!                       

长江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鉴湖微光团队奉节分队   

责任编辑:向记沂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