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实践育人】重庆学子三下乡感悟—青春与“岁月”同行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2338

孟子曾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敬老自古以来都是我国的优良传统,身为当代新青年的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承担起尊敬老人,关爱夕阳红的重任,为社会和谐的建立尽一份力。很高兴今年的暑假我有幸成为了长江师范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鉴湖微光团队永川分队的一员。本次活动开展的主要形式为前往老年公寓慰问老人并与他们谈心聊家常、举办各种游戏活动、打扫公寓卫生等,旨在让老人们感受到快乐与温暖。

(图为志愿者携带西瓜前往敬老院  通讯员罗乐供图)

2020815日上午,艳阳高照。头顶着火热的太阳,我们一群来自不同大学的志愿者一同来到了重庆市永川区高敬泓老年公寓。走进公寓之前,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有点激动的同时又有些忐忑,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志愿者活动,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做,更不知道自己和老人们应该如何相处。为了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公寓环境,更好的开展服务工作,公寓主任亲自带领我们在公寓参观,并与我们亲切交谈。与公寓主任的交谈中,我了解到他们都是一些没有子女或者子女在外的老人,子女来看望他们的时间少之又少。听到这,我心中不经同情和敬仰他们。一股热流忽然涌上心头,我们一定要为他们献上一份爱心,一份力量,让他们在敬老院里也能感受到我们的温暖,感受到这个社会上也有许多人会关心他们。经过简单的参观后,我和老人们聊起了天。在这个过程中,一开始的我还有点拘谨不自然,慢慢的,我和老人们变得熟络了起来。他们也打开了自己话匣子,述说着自己的生活琐事,老人们都感慨的说,正是因为国家的各种福利和党的政策,才能让他们像今天这样无忧无虑的安享晚年生活。更多的老人表示同学们的到来为他们平淡的生活增添了生机和乐趣。当我说话的时候,他们就像小孩子一样,静静的看着我。我看得出老人们个个都洋溢着笑容,但他们的笑容却是有些许僵硬,有几位老人更是笑着笑着流下了眼泪,我想应该很久没有人陪他们谈心了吧。从这些小小的场景我能感受到老人们内心的孤独,相比于物质生活,他们更希望得到心灵上的慰藉。他们希望有人能来陪他们聊聊天,说说话,听他们说自己当年的故事。有时候他们只是需要一点点的温暖,让他们知道还有人关心着他们,这就足以让他们开心很长一段时间了。

图为志愿者在问候老人 通讯员罗乐供图

2020816日早晨,我们又一次出发前往老年公寓,有了第一天的经验,这一次我显得从容了许多,更加的轻车熟路。今天我们带上了84消毒液,准备清洁一下公寓。打扫的过程是辛苦的,但结果却是值得的。公寓大厅、老人卧室和走廊都被打扫的既整洁又明亮,在我们打扫的过程中,还有许多老爷爷、老奶奶笑着过来关心我们,还时不时和我们开玩笑,相比昨天而言,今天他们的笑容显得更自然、也更开怀。事后一位67岁的奶奶对我们说到:每次看到有人来看望自己,陪我聊天,都格外高兴,就像是自己的家人来看望一样!。这句话再一次深深的触动了我的内心,我心情变得很复杂,想说什么又不知道从何说起。只好在心中铭记,自己下次一定还要参加此类活动。志愿者们的到来,打破了敬老院平日的清静,为老人们带来了欢声笑语以及弥足珍贵的温馨。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