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实践育人】探访“三变”改革先锋模范村——乌牛村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2396

【长江师范学院84日讯】(通讯员 王永强)近几日,乌牛村、仙桃李成了新晋网红,在各大媒体、朋友圈火了一波,人民日报、新华网等13家中央媒体也赴乌牛村进行乡村振兴实地采访,乌牛村更是被称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究竟是什么让乌牛村突然爆红?乌牛村又是如何实现乡村振兴的呢?

经了解,乌牛村自成为渝北区第一个三变改革试点村以来,切实推进三变改革,大力发展仙桃李等特色产业,并且探索出合适的经营模式,让乌牛村走在了三变改革的前列,成为了网红乡村振兴示范村。

为切实了解重庆市渝北区三变改革优政,乡村振兴推进情况,728日,我和长江师范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鉴湖微光团队渝北分队部分队员成立了国情观察团,并来到了重庆市渝北区古路镇乌牛村进行实地国情观察和调研学习。

常言道:要想揽瓷器活,就得有金刚钻。作为国情观察团的一员,我首先通过网络平台,查询了三变改革的相关政策,让我们的调研能够有的放矢。什么是三变改革?三变改革即是针对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体经营性资产较少的贫困村,因缺乏发展集体经济的资本而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路径逐步实现振兴的改革。三变改革亦是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机制创新于一体的制度体系,是盘活集体资源,撬动社会资本,壮大集体经并把贫困户纳入集体经济保障范围,实现集体收益惠及全体农民群众的改革。

我们一行人首先来到了乌牛村村委会,村支书阙兴国热情地为我们介绍了村子近年来的发展,他这样说道:我们乌牛村是渝北区第一个三变改革试点村,自我们村委会因地制宜实施《渝北区乌牛村三变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来,我们村将3000多亩闲置荒地开发利用起来,以村委会为平台,统筹乌牛村成立农业合作社;由重庆聚牛兴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和管理,雇佣农户工作的方式大力发展仙桃李产业,探索出了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切实推进三变改革。现在的乌牛村最大限度的激活了自然风光等资源要素,促进了农民增收、生产增效和生态增值,为逐步实现着乡村振兴源源不断的注入强劲动力。

(仙桃李分装工作人员介绍乌牛村现状  通讯员王永强供图

告别了村支书的热情接待,我们又来到了重庆聚牛兴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仙桃李分拣包装车间,其中的一名工作人员池泽福向我们介绍了仙桃李种植到分拣包装的全部过程。他说:我们公司为仙桃脆李种植基地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全自动灌溉、施肥一体化系统使果农简单运用操作系统便可精准施肥、灌溉;仙桃脆李的运输轨道车则是从种植土地直达分拣包装车间,从而进一步减少其运输成本与劳动力;此外全自动分拣包装设备是由电脑精细控制,可以依据仙桃脆李个头及酸甜度的不同,进行智能简易的分类,通过这一优政自己也算是实现了农民变股东的梦想呢!

(仙桃李分装工作人员介绍全自动分拣包装设备  通讯员王永强供图

在仙桃李分拣包装车间,我们见到了中国邮政公司前来运输仙桃李的快递人员,他告诉我们:乌牛村与中国邮政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打通了种植基地与消费者的一站式直达购买渠道,仙桃李能够从种植基地直达消费者手中,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看着一箱又一箱的仙桃李产品被打包运往全国各地,在场的工作人员和果农们也都笑开了花。

 

(等待装车发货的仙桃李  通讯员王永强供图

随后,一个朴实的农民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她叫段成芳,是当地的果农,自乌牛村发展仙桃李种植园以来便在此处工作。随即我们重点对她进行了访问,在访谈中她乐呵呵的这样说道:自果产业进村以来我便来到果园务工,技术由相应公司提供,我们只需要按要求打理果园,不仅如此月收入达到2000多元的同时还可以得到销售利润的分红。村里的发展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可以说是家家有工作,人人有钱赚,对比过去那简直就是焕然一新呢,不仅村民们收入稳定住房方便,经过改造村里的山坡坡也都变成了游客口中的山村风光。

(队员采访果农段成芳  通讯员王永强供图

看着工作人员和果农收获的笑脸,感受着乌牛村的“三变”改革成果,我们的观察调研也结束了,此次观察调研,让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三变”改革政策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的新活力。

乌牛村正在搭乘“三变”改革的顺风车,着力完善“四季有李”都市现代农业园,并不断打造其他特色产业,并逐步发展成为“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国各地乡村也会在各种国家政策下振兴,我国也必将会迅速进入全面小康时代。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