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实践育人】重庆梁平猫儿寨:推动红色旅游,助力家乡发展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2726

【长江师范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学院83日讯】(通讯员:彭定萍 李成炼)寻找家乡的红色遗址,领略红色文化,铭记革命历史,传承民族精神。727日长江师范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鉴湖微光团队梁平分队来到重庆市梁平区虎城镇的著名红色旅游景点猫儿寨进行实地探访与参观。

虎城镇的猫儿寨在大革命时期是地下党的发祥地,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军也曾造访并攻打过地势险要的猫儿寨。拥有悠久的历史并承载了丰富的红色文化的猫儿寨,深深吸引着调研团队的每一位成员。

(图为猫儿寨东门景点  通讯员彭定萍供图

调研团队开展此次活动的内容主要有两点,一是学习和领会景区的红色文化,了解祖国的历史和新中国建立的艰难历程。二是通过对当地村民的采访和询问,了解景区目前的发展状况,对景点弘扬红色文化的氛围做一个评估。三是找出景区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经过一路的跋山涉水,志愿者们来到了猫儿寨,猫儿寨景区配有完整的旅游设施包括景点指示牌,景点牌等,志愿者们首先查看了景区地图,决定先从寨子的东门进入景区展开实地考察。调研团队沿着环寨路进入寨子,寨子外围的城墙被茂密的草木覆盖,饱经沧桑的城墙更加凸显寨子古老而悠久的历史。

进入寨子之后,志愿者们首先来到一碗水的景点牌下,景点牌上记录了四川第一路红军来到猫儿寨的故事。通过景点牌上的介绍也让志愿者们了解到,红军当年为攻打险要的猫儿寨,牺牲了不少的红军战士。虽然最终红军没能攻下猫儿寨,但红军英勇奋战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却令所有人敬佩。

(图为中共虎城乡党小组旧址纪念碑  通讯员彭定萍供图

随后在去往其他景点的路上,志愿者向一位当地的老爷爷询问景点的情况,老爷爷说景区的中共虎城乡党小组旧址纪念碑比较受欢迎,在那里经常举行一些宣讲活动。之后还热心的为志愿者们指路,志愿者们立刻向老爷爷表达感谢,并按照老爷爷给的路线继续前进,随后通过商讨交流,志愿者们决定在参观景点之前先调查虎城镇近年来的发展状况。

(图为志愿者向阿姨打听有关虎城镇和寨子近年来的状况  通讯员彭定萍供图

正午时分,志愿者们来到景区一处便利店,向店内阿姨打听有关虎城镇和寨子近年来的状况,当志愿者问到虎城镇近年来发展如何时,阿姨说到,以前虎城镇各村基础建设不完善,每个村子也都比较贫穷落后,后来虎城镇的公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得以完善,因此才更便于发展当地的一些特色产业,这都得益于近年来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基础建设计划和社会保障制度,而猫儿寨作为虎城镇的著名旅游景点也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听到这些,来访的志愿者们也不由自主的为家乡发生的变化感到自豪。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