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实践育人】把防洪工作真正做到实处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2384

 【长江师范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822日讯】(通讯员:王一妃)2020年的中国是命运多舛的一年,而自6月份以来全国16个省区198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近期重庆市涪陵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做好防洪的紧急通告。据其最新预报,长江第5号洪水洪峰预计将于821日过境涪陵,洪峰水位大幅提高,此次洪水为涪陵区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位洪水。

822日,为了切实了解家乡防洪防汛工作,我作为长江师范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鉴湖微光团队的一员,来到了重庆市涪陵区珍溪镇梨坪村处于长江支流的半角溪进行实地防汛调查。

首先,我前往村支书进行采访,村支书告诉我:今年的汛期稍有异常,仅八月就涨了两次水。在我恰好到达半角溪时,正是新一次洪峰到来,水位再次上涨。据统计这已经是今年第三次涨水了,往年只涨一次水,冬涨夏退,今年却足足涨了三次。

因此村里的防汛工作也是紧锣密鼓开展开来。先是由珍溪镇政府在乡间街里宣传,提醒村民们在上游泄洪期间注意安全,提醒村民不要去河边农作、游玩。然后镇政府干部陈小刚同志则负责监视天气情况,稍有变化便及时通知村民。做好防范恶劣天气的准备,预防村民们在丰收季节造成收成损失,因为汛情的期间正值收玉米,晒谷子的好时节。平时村支书也会带头在村里进行防洪防汛安全讲座,培养村民们良好的防洪安全意识。

(向村支书了解本村防洪工作情况  通讯员王一妃供图)

201612月份起,我区政府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各村开始实行河长制度,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均分级分段设立河长,把河长制度延伸到了村(社区)一级,力求解决河库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此次汛期当中,河长制度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控制汛情,防范洪灾方面都做出了巨大贡献。

(河边居民指水位  通讯员王一妃供图

村上的数据显示,正是这些防范工作的正确实施,近些年汛期以来,我村一例因汛情导致的事故都未发生。所以说,梨坪村的防洪工作是真正地做到了实处。

常言道常备不懈,此次采访令我体会到了,洪防汛工作提前做的重要性。镇政府干部的提醒,村支书的督促,河长制的实行,梨坪村是真真正正的做好了防洪防汛工作,才能有现在零事故的好成绩。

长江师范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鉴湖微光团队  

责任编辑:王一妃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