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磨炼长才干——机器人工程学院开展“青马工程”第十五期”创新与学科竞赛”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课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2495

(通讯员:卞家伟 文/ 杨佳洪 图)

1027日晚,机器人工程学院在诚意楼02阶梯教室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二节培训课。此次培训课由郑显华老师主讲,以“实践教学——创新与学科竞赛”为主题,围绕“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要具备什么条件“这个问题展开演讲,让在座的各位同学对于本次主题有了深刻的认知。 


讲座伊始,郑显华老师提出了实践这个词,强调大家要区别高中与大学的学习模式,大学的学习在于将所学理论用于实践之中。紧接着郑老师通过播放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的比赛视频,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的无限魅力,郑老师指出,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是锻炼大学生综合能力的平台,一个人的思考能力,动手能力,沟通协作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等多种能力都会在竞赛中有所体现。之后,郑老师向大家列举了一系列的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并进行了明确的分类,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比赛,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竞赛当中。  


实践是衡量真理的唯一标准,一个比赛要做出成果,获得大家的认可,才能说明一个人的才干。在郑老师眼中,参加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培养的不单单是一方面的能力,但可以归纳为两种能力,即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创新是想法,实践是做法,郑显华老师用十二个词“观察,思考,联想,总结,提炼,文本,求助,探索,理解,写作,协作,沟通为大家详细指出了参加竞赛所要具备的能力,引导大家认真理解并努力践行。  


讲座最后,郑老师说到,参加竞赛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除了具备一定的能力外,坚定的意志力也必不可少,坚持不懈的精神往往才是帮助一个人走到最后的动力。此次讲座,充分激发了大学生对竞赛的兴趣,加强了大学生对竞赛的理解与认识,也为有参加竞赛想法的同学们提供了一定的创新思维和奋斗方向。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