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2957

数控车床安全操作规程

 

1.应在指定的机床和计算机上进行实习。未经允许,其它机床设备、工具或电器开关等均不得乱动。

2.操作前必须熟悉机床的一般性能、结构、传动原理及控制程序,严禁超性能使用。在未弄懂整个操作过程前,不要进行机床的操作和调节。

3.开动机床前,要检查车床电气控制系统是否正常,润滑系统是否畅通、油质是否良好,并按规定要求加足润滑油。检查各操作手柄是否正确,工件、夹具及刀具是否已夹持牢固,检查周围有无障碍物,然后开慢车试转35分钟。检查各传动部件是否正常,确认无故障后,才可正常使用。

4.机床操作时,必须严格按数控车床操作步骤进行,不允许跳步骤执行。

5.程序调试完成后,必须经指导老师同意方可进行切削加工。未经指导老师许可,擅自操作或违章操作,成绩作零分处理。造成事故者,按相关规定处分并赔偿相应损失。

6.加工零件前,必须严格检查各切削刀具,防止相邻刀具在切削时干涉。

7.加工零件时,必须关上防护门,不准把头手伸入防护门内,加工过程中不允许打开防护门。

8.加工过程中,操作者不得擅自离开机床,应保持思想高度集中,观察机床的运行。若发生不正常现象或事故时,应立即按“急停”键,并及时报告指导老师。9.严禁用力拍打控制面板、触摸显示屏。严禁敲击中心架、顶尖、刀架和导轨。严禁私自打开数控系统控制柜进行观看和触摸。

10.机床控制微机上,除进行程序操作、传输及程序拷贝外,不允许作其它操作。机床上严禁堆放任何工、夹、刃、量具、工件和其它杂物。

11.工作完后,应切断电源,清扫切屑,擦净机床,在导轨面上,加注润滑油,各部件应调整到正常位置,打扫现场卫生,填写设备使用记录。


数控铣床安全操作规程


1.应在指定的机床和计算机上进行实习。未经允许,其它机床设备、工具或电器开关等均不得乱动。

2.操作前必须熟悉数控铣床的一般性能、结构、传动原理及控制程序,掌握各操作按钮、指示灯的功能及操作程序。在未弄懂整个操作过程前,不要进行机床的操作和调节。

3.开动机床前,要检查机床电气控制系统是否正常,润滑系统是否畅通、油质是否良好,并按规定要求加足润滑油。检查各操作手柄是否正确,工件、夹具及刀具是否已夹持牢固,检查冷却液是否充足,然后开慢车空转35分钟。检查各传动部件是否正常,确认无故障后,才可正常使用。

4.程序调试完成后,必须经指导老师同意方可按步骤操作,不允许跳步骤执行。未经指导老师许可,擅自操作或违章操作,成绩作零分处理。造成事故者,按相关规定处分并赔偿相应损失。

5.加工零件前,必须严格检查机床原点、刀具数据是否正常并进行无切削轨迹仿真运行。加工零件时,必须关上防护门,不准把头手伸入防护门内,加工过程中不允许打开防护门。

6.加工过程中,操作者不得擅自离开机床,应保持思想高度集中,观察机床的运行状态。若发生不正常现象或事故时,应立即按下急停按钮终止程序运行,并及时报告指导老师,不得进行其它操作。

7.严禁用力拍打控制面板、显示屏。严禁敲击工作台、分度头、夹具和导轨。严禁私自打开数控系统控制柜进行观看和触摸。

8.操作人员不得随意更改机床内部参数。实习学生不得调用、修改其它非自己所编的程序。机床控制微机上,除进行程序操作和传输及程序拷贝外,不允许作其它操作。机床上严禁堆放任何工、夹、刃、量具、工件和其它杂物。

9.工作完后,应切断电源,清扫切屑,擦净机床,在导轨面上,加注润滑油,各部件应调整到正常位置,打扫现场卫生,填写设备使用记录。

10.不允许多人同时操作机床,只能单独轮流操作机床。

11.工作完后,应切断电源,清扫切屑,擦净机床,在导轨面上,加注润滑油,各部件应调整到正常位置,打扫现场卫生,填写设备使用记录。


加工中心安全操作规程

 

1.机床通电后,检查各开关、按钮和键是否正常、灵活及机床是否有异常情况,发现异常,立即报告相关人员。

2.操作前检查所有压力表,检查操作面板上的开关、指示灯以及安全装置是否正常,在需要手工润滑的地方添加润滑剂。

3. 在手脉及手动进给时,一定要弄清正负方向,认准按键,方可操作。

4. 自动换刀前,首先检查显示器显示的主轴上的刀位号,刀位对应的刀库上不能有刀,其次检查刀库是否乱刀(即刀库上的标号与控制器内的刀号不对应),避免主轴与刀柄相撞。

5.在运行任何程序前,皆应对刀,使工件零点、编程零点重合,设置好刀补,并使刀具在工件的上表面以上。

6.进行加工前,确认工件、刀具是否已稳固锁紧。

7.操作机床前,应确认防护罩都锁紧。

8.操作过程中,只允许一人操作,他人不得干扰,以防发生事故。

9.设备运转过程中,操作人不得离开机床,如遇紧急情况应按红色“急停”按钮,问题解决并确定无误后方可继续进行加工。

10.不得擅自修改,删除机床参数和系统文件,如须对设定参数进行修改,须经确认后方可修改。

11.当机床与外部计算机进行联机工作时,不允许碰摸计算机。

12.操作过程中,注意保持环境及机床的卫生,工具、量具、夹具摆放整齐。

13.每天下班前要打扫干净工作场地,擦拭干净机床,应注意保持机床及控制设备的清洁。

14.关闭机床主电源前必须先关闭控制系统,非紧急状态不使用急停开关,切断系统电源,关好门窗后才能离开。


机器人工程实践教学中心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