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实训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2695

手工电弧焊安全操作规程

 

1.焊工的工作服、手套、绝缘鞋应保持干操,实习操作前应检查护目镜是否夹紧和漏光。

2.工作前要认真检查焊机导线绝缘是否完好,有无破损、裸露,无问题才能使用,不可将电缆放置在焊接电弧附近或炽热的金属上,避免高温而烧坏绝缘层,同时,也应避免碰撞磨损。

3.焊钳应有可靠的绝缘,中断工作时,焊钳不得放在金属工作台上,防止焊钳与焊件之间产生短路而烧坏弧焊机。

4.更换焊条时,不仅应戴好手套,而且应避免身体与焊件接触。

5.弧焊设备的初接接线、修理和检查应由电工进行,焊工不得私自随便拆修。

6.弧焊设备的外壳必须接零或接地,而且接线应牢靠,以免由于漏电而造成触电事故,接地线不得裸露。

7.推拉电源闸刀时,应戴好干燥的手套,面部不要面对闸刀,以免推拉时,可能发生电弧花而灼伤脸部。

8.焊接区10米内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注意红热焊条头的堆放。

9.工作中发现手工电弧焊机有漏电等异常现象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报告老师找电工修理,设备维修必须在断电条件下进行。

10. 击渣时要注意敲击方向,以防焊渣飞出伤人。11. 刚焊好的工件不准直接用手拿,应用铁钳夹持。

12. 焊接完毕后应关掉焊机,如焊机温度过高时,应开着风扇冷却,但实习结束后,必须关掉焊机及各级电源;收好工具,清理场地。


机器人工程实践教学中心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