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实训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2861

铸造实训安全操作规程

 

1.操作前检查自用设备和工具,砂型必须排列整齐,并留出浇注通道。

2.工作场地上的铁钉、散砂应随时清理和回收,保持通道畅通。

3.车间所有设备(机械和电器)不许乱动。

4.手工造型,紧砂时,不得将手放在砂箱上,以防砸手伤人。造型时不可用嘴去吹型砂,只能用皮老虎吹砂。使用皮老虎时,要选择无人的方向吹,以防砂子吹入他人眼中。造型时要保证分型面平整、吻合。为防止浇注时金属液从分型面间溢出,造成跑火,可用烂砂将分型面的箱缝封堵。人力搬运或翻转芯盒、砂箱时,要小心轻放,应量力而行,不要勉强。两人配合翻箱时,动作要协调。弯腰搬动重物时,防止扭伤。合箱时,手要扶住箱壁外侧,不能放在分型面上,以防压伤手。手锤横放在地上,不可直立放置,以防伤脚。所用的工具应放在工具盒内,不得随意乱放。起模针和气孔针放在盒内时,尖头应向下,以防刺伤手。在造型场地内行走时,要注意脚下,以免踏坏砂型或被铸件碰伤。

5.开炉与浇注,浇注前,要清理好砂型四周及通道,不得阻挡。在熔炉周围观察开炉与浇注时,应站在安全位置,不要站在浇注运行的通道上。如遇火星或铁水飞溅时,要保持冷静,不要尖叫或乱串避让。熔炉、出炉、抬包和浇注等工作,必须在指导师傅同意和指导下,按规程操作。开炉使用的铁勺、铁棒必须预热,不得使用湿棒冷勺。不准与抬浇包的人谈话或并排行走。浇注时,浇包内金属液不能太满,浇注速度和流量要适当。浇注时,人不能站在高温金属液体正面,严禁从冒口正面观察金属液。未浇注同学要远离浇包。刚浇铸的铸件,不许用手拿或摸,以免损坏工件或烫伤人。落料清砂时不得将砂抛高飞扬,不能乱吹砂,注意不许伤害他人。电炉熔化金属时,加入金属与流出金属前应先断电源。

6.每天实习结束,作好工具、用具的清理,打扫场地卫生,保持车间整洁。清理场地时,不许乱丢铸件。


铸造炉安全操作规程

 

    1.铸造炉操作时必须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

    2.开炉前必须认真检查旋转吊车的可靠性和料斗的耳子、钢绳、环子,确认设备完好后,方可通电开炉。

    3.化材料时,距炉口1米内不许有人。

    4.往炉内投料时,严禁将密封容器,易燃物品和带有水的物体投炉,以防伤人。

    5.操作工在距炉口安全范围内扒渣时,必须戴好防护镜。

    6.在操作台上严禁背对炉口进行作业。

    7.在操作台上作业人员必须穿电工鞋,以防过电,否则严禁进行作业。

    8.无关人员不得进入配电间,电器设备发生故障,电工修复送电时,必须查明有关部位是否有人操作,确认后方可送电。

    9.铸造炉在工作过程中进行维修或出钢时,必须断电,严禁带电作业。

    10.出钢时,出钢坑内不准有人进行任何作业。

    11.取样时要稳,不得钢水飞溅,多余钢水要倒回炉内,试样凝固方可脱模。

    12.循环水要经常查看是否畅通,确认后方可合闸送电,更换水管时要防止热水烫伤。

    13.工作过程中,要经常查看炉衬,发现可能烧穿炉壁的迹象时应立即停电,进行紧急处理。

    14.所有的工具应存放有序,使用前要检查是否完好无损。

    15.操作台上不许放水杯、水桶及其它杂物,要保持清洁畅通。

    16.加料前,对料斗中进行最后检查,有明显可疑物时,一概取出,并认真做好记录。


机器人工程实践教学中心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