钳工实训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3858

钳工实训安全操作规程

 

1.应在指定的机床或工作台上进行实习。未经允许,其它机床、工具或电器开关等均不得乱动。

2.夹持工件必须正确及夹紧。虎钳要爱护,不准乱敲乱打。夹持小而薄的工件时,要当心夹痛手指。

3.带木把的工具必须装牢,有松动的不许使用。

4.钳工工具使用时注意放置地方及方位,以防伤害他人。

5.手锯锯割工件时,要正确装夹锯条,用力要均匀,并尽量让所有锯齿均工作。工件快断时,用力要小,动作要慢。

6.锉削时,工件表面要高于钳口面。不能用钳口面作基准面来加工工件,防止损坏锉刀和虎钳。不许用嘴吹锉屑,用手擦拭锉刀和工件表面,以免锉屑吹入眼中、锉刀打滑等。

7.在钳工台上錾削时要注意观察旁边人员,防止铁屑伤人。

8.使用钻床和砂轮机,须征得指导师傅的同意,并遵守钻床安全操作规程和砂轮机安全操作规程。

9.攻丝和铰孔时,用力要适当,以免损坏丝锥和铰刀。加工时加注适当的机油,减小切削阻力,降低工件的表面粗糙度,提高加工质量。

10.装配前,作好准备工作,清洗好零件。装配时,零、部件应轻拿轻放,要扶好、托稳、夹牢工件。可以用木锤或紫铜棒敲击非工作面,严禁敲击配合面及其它工作面。

11.使用扳手和起子等工具时,用力不能过猛,以免打滑,造成事故。

12.使用带电工具时应首先检查是否漏电,工具完好正常才能使用,使用时至少有二人在场。

13.做到文明实习,工作完后,及时关闭电源,清点整理工具、量具。钳台上下、地面保持整齐清洁。及时保养工具、量具。


钻床安全操作规程

 

1.工作前对设备、工具、工装、夹具等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使用。

2.一般要用台钳或压板将工件夹紧、固定可靠,不准用手握住工件钻削。

3.手不准触摸旋转部位,严禁戴手套操作机床。

4.清除铁屑,可用铁钩或毛刷,严禁用手拉。

5.装夹工件、更换钻头及换挡变速时,必须停机操作。

6.钻斜孔时必须用专用工装夹具,加工薄型工件时,工件下面要用垫铁垫平。

7.当孔将钻透时,必须停止自动走刀,用手轻压钻把,直至钻透。

8.精铰深孔时,应尽量抬高钻杆。测量工件时,手不要碰钻头,以免刃口伤手。

9.使用摇臂钻床钻孔时,必须锁紧摇臂,摇臂回转范围内不得有任何障碍物。

10.工作结束后,及时关闭电源,清理机床、工具、量具,及时保养设备。作好场地清洁卫生。


机器人工程实践教学中心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