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实训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2497

举升机安全操作规程


1、举升的车辆不得超过该产品的额定举升重理。

2、举升过程中严禁车下和车内有人。

3、非使用人员未经允许不得操作本设备。

4、当举升机长期停止使用或下班后,应将控制盒电源切断。

5、应将车辆较重部件置于短托臂上。

6、举升车辆时,将托臂放到被托汽车合适位置后,再分别转动四只橡胶托盘,使四只托盘距车身位置相等,再按上升按钮,当车离地面10cm左右时,应检查托盘位置,并晃动一下车辆,检查是否安全,确信安全后,方可继续工作。

7、液压举升上升后,其安全保险锁止手柄必须朝上。


发动机拆装运行台架安全操作规程

 

1. 严禁在发动机运转时将蓄电池断开,以防损坏传感器和电脑。

2. 利用蓄电池跨接起动其它车辆时,必须先断开点火开关,再拆装跨接线。

3. 在对台架进行电弧焊时,应先断开电脑电源。

4. 电子控制系统的线路比较复杂,在检修和排除故障时动作要轻,不允许猛烈撞击,不能直接测试电脑,以免引起更多的故障。

5. 在拆装和接通喷油系统、点火系统和电脑接线插头前,都必须关闭点火开关。

6. 燃油系统应保持清洁,拆卸油管或喷油器时,应先将燃油系统卸开,再缓慢松开连接处,用布擦去断开处的汽油。连接油管时,更换新垫片,按要求连接好,操作过程中不允许弯曲软管,以防止管路损坏。

7. 电子控制单元主要是根据大气压力传感器测得的进气量来控制喷油量的,进气系统密封不良会造成信号失准,对发动机造成不良影响。因此,进气系统各连接处需连接良好。

8. 诊断时不要随意拆卸发动机加机油口、机油滤清器、机油量尺等。

9. 拆卸发动机控制系统有关零件时,需先切断电源,将点火开关置“ OFF ,然后拆下蓄电池搭铁线。应先检查已储存的诊断码,再拆下蓄电池搭铁线,以免丢失存储器内的有关数据。安装蓄电池搭铁线时,蓄电池极性不得搞错。

10. 使用万用表时,如果检查防水型连接器,应先小心取出防水橡胶,检查后,在接头上可靠地安装防水橡胶。

11. 当检查电阻、电流强度或电压时,需将检测探针插进线束的接头里,但不要用力过大。

12. 有些零部件需使用原车或仪器配用的专用接线工具进行检测,如喷油器等都配有专用引线和接头,不可随意代用。

13. 开机前,确保各元件之间的连接良好,以免出现故障。

14. 在点火开关ON 的情况下,不得随意拔下传感器电插或仪器测试线。

15. 对于需开机测试的项目,首先连接仪器及其它接线,然后打开点火开关。

16. 不得在测试过程中随意起动或加速,应严格按照测试要求进行。

17. 不得随意更改基本参数的设置,以免损坏发动机。


故障诊断设备操作规程


1.使用前将16针测试导线,信号联机电缆和打印电缆正确的插在相应的插头中。

2.本仪器插头多,不可接错。

3.本仪器操作前,先将点火开关关至OFF,再将测试导线插入诊断插座,然后再将点火开关开至ON进行测试。

4.使用本仪器,按键须平衡,应等中文显示稳定方查进行下一步操作,切忌快速抖动按键,否则会产生漏屏,以免损坏仪器。

5.使用打印机时应正确连接电缆,将打印机放在适当位置,抽出纸盒将A4纸平整的放入,每次最多放50张。

6.测试结束后先将点火开关关至OFF后再拔除诊断插头,请勿带电拔出。

7.本测试系统属贵重仪器,应小心轻放,打开使用时应水平放置在远离高温的地方(发动机上)并且注意保护液晶显示屏,如发生故障不要自行拆装修。


维修实训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1.工作前应检查所使用的工具是否完整无损,施工中工具必须摆放整齐,不得随地乱放。工作完毕应清点、检查并擦净工具,按要求把工具放入工具车或工具箱内。

2.维护汽车应在安全合适的场地进行、悬挂正在维护字样的标志牌,同时用三角垫木塞在车轮前后,以防发生滑溜事故。在进行汽车底盘维护作业时,不宜直接躺在地上,应尽量使用作业卧板,或者将汽车停放在作业地沟或汽车举升器上进行维护作业。使用千斤顶作业时,必须选择平坦、坚实场地,作业人员应位于汽车的外侧位置,汽车顶起后应用专用支承柱或安全凳按车型规定支撑点将车辆支撑稳固,严禁仅用千斤顶支承汽车在车上或车底进行维护作业。

3.指挥车辆行驶、移位时,不得站在车辆正前方或后方并注意周围障碍物。

4.维护运转中的发动机,应注意防止被风扇叶片打(刮)伤;当发动机散热器水温很高时,不能用手直接打开散热器盖,谨防沸水烫伤人体。

5.拆装零部件时必须使用合适工具或专用工具,切忌蛮干,不得用硬物、铁锤敲击零件。零件拆卸完毕应按一定顺序整齐安放在零件盘或台架上,不得随地堆放。

6.废油应倒入指定的废油收集桶,不得随地倒或倒入排水沟内,以防废油污染环境。

7.修理作业时应注意保护汽车漆面光泽、车身内外装饰、地毯及座位,必要时要使用保护垫布、座位套,以保持修理车辆整洁。

⒏在车修理作业及用汽油清洗零件时不得吸烟,不准在修理的汽油车旁烧烘火花塞或点燃喷灯。

9.使用工作灯时应采取低压(36伏以下)安全灯。工作灯不得在下雨天冒雨或沾水使用,要经常检查导线、插座是否良好。手湿时不得扳动电源开关或插电源插座,电源线路保险丝应按规定安装,不得用铜线、铁线代替。 

10.修竣的发动机在启动试运转前应先检查各部装配是否正确,是否按规定加足润滑油、冷却水,变速器是否置于空档。车底有人时,严禁起动发动机。

11.严禁学生启动发动机移动车辆。

12.严禁将教学用车驶出学校。


机器人工程实践教学中心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