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车床铣床综合维修装置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2407

数控车床铣床综合维修装置安全操作规程


    1.从事数控维修实习人员必须穿合格的绝缘鞋和工作服,女生要带安全帽。

    2.操作时应该检查所用电工工具的绝缘性能是否完好,有问题的应及时维修更换。

    3.操作时必须听从指导教师的指导,必须严格遵守各个安全操作规程,不得玩忽职守。

    4.操作者必须全面掌握本工种所用机床操作使用说明书的内容,熟悉本工种所用机床的一般性能和结构,禁止超性能使用。

    5.电源和电工设备及其线路,在没有查明是否带电之前均视为有电,不得擅自动用。

    6.安装维修操作时,要严格遵守停电送电规则,要做好突然送电的各项安全措施。

    7.机床装配完,需开机试机时应遵循先回零、手动、点动、自动的原则。机床运行应遵循先低速、中速、再高速的运行原则,其中低、中速运行时间不得少于2-3分钟。当确定无异常情况后,方能开始其它工作。

    8.试机后应检查相关紧固螺钉、螺帽等的松紧情况,是否有松开或脱落现象,如有应研究其原因,予以排除。

    9.试机操作者应能看懂图纸、工艺文件、程序、加工顺序及编程原点,并且能够进行简单的编程。

    10.安装刀具时,应注意刀具的使用顺序,安放位置与程序要求的顺序及安放位置是否一致。

    11.必须熟悉了解机床的安全保护措施和安全操作规程,随时监控显示装置,发现报警信号时,能够判断报警内容及排除简单的故障。

    12.加工时严禁在卡盘上、顶尖间敲打,校直和修正工件,必须确认工件和刀具夹紧后,方可进行下步工作。

    13.操作者在工作时更换刀具、工件、调整工件或离开机床时必须停机。

    14.必须有触电安全急救知识,发现有触电的要立即采取抢救措施。


机器人工程实践教学中心




山东科技大学 |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 科研处 | 财务处 | 学生工作部 | 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